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党员风采 >

杨东龙荣获2021年度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12-17      作者:

       由致公党员杨东龙作为第一完成人的“基于北斗定位系统的城市共享单车智能服务与精细治理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1年度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据悉,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同意,由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第三届奖励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奖项,下设科学技术进步奖、技术发明奖、优秀创新人才奖三个子奖项。其中,科学技术奖是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为推动行业科技创新设立的奖项,为勉励智能交通基础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开发、成果推广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科学技术普及、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2021年度,经过专家团队初审、终评等环节,从全国大量优秀项目中确定一等奖4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8项。

       此次获奖的《基于北斗定位系统的城市共享单车智能服务与精细治理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以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和交通强国战略为指导,以北斗高精度定位为抓手,通过高精定位车辆与高精电子围栏配合,辅以经济手段,实现了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精细化管理:在没有增加现场管理人员的情况下,车辆定点停放率从70%左右提高到了95%以上,更换北斗定位模块智能锁,每车成本增加约40—60元,而运维频次仅为之前的1/5,在车辆使用寿命3年内,节省的运维人员费用远大于车锁升级成本,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了运营效率,为引导居民绿色出行、优化交通结构、强化行业监管效能,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落实“交通强国”战略提供关键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