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党员风采 > 为党增辉 >

机器人可实施脊柱手术!致公党员周文钰协助智能机器人在深圳完成首次脊柱手术

发布时间:2018-07-25      作者:供稿人:福田七支部 图片来源:深圳晚报

近期,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在 " 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系列活动— 2018 年深圳脊柱外科高峰论坛暨国际精英研讨会 " 上,直播展示了一例由该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致公党员周文钰联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脊柱外科教授于淼进行的由 ORTHBOT(欧博士)机器人辅助的脊柱手术。

骨科机器人项目主要执行者

周文钰主任医师和 " 欧博士 " 配合手术

进行手术患者患有单节段腰 4/5 椎间盘突出症伴有下腰椎失稳,需要进行腰椎单节段椎间盘摘除固定融合手术。周文钰在电脑前规划好置钉位置后,机器人按照规划自动置入导针,于淼教授再按照导针,准确置入椎弓根螺钉。在机器人的协助下,本次手术仅历时 1.5 个小时,比正常手术缩短了约 1 个小时,且术中X线照射减少高达 80%,大大降低了时间成本和手术风险,患者术后第二天已经可以下地走路活动,后续恢复状况良好。

    

此次手术展示了智能骨科机器人的手术功能,它填补了国产脊柱手术智能机器人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