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新侨之乡”江苏南通召开世界通商总会年会

发布时间:2017-12-04      作者:中国侨网

中新网南通2月4日电 (陆建国)3日,南通世界通商总会年会在江苏南通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近百名侨商代表参加了会议。侨商代表就引领、服务更多南通人“走出去”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南通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南通一直以出国劳务闻名全国。近10年来,南通市在外新华侨华人、新侨商群体发展迅猛,足迹遍布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南通新侨商利用海外信息资源、人脉资源“走出去”“带进来”, 创业涉及行业也从开始的家用纺织品行业逐渐转向矿产、房地产等高附加值行业。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南通累计实际吸收海外同胞直接投资约80亿美元,占实际吸收外资总量三分之一强,南通市侨港资企业总数超过1700户。有力推动了南通与世界经济接轨与融合,影响日益扩大。

  该负责人说,近年来,南通市侨务工作围绕推进“走出去”战略,把握新侨发展特点,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通过引领、集聚、服务等有效举措,不断壮大海外新侨队伍、提升新侨品牌、助推新侨发展,有力促进了南通开放型经济的发展。2009年成立的南通世界通商总会,逐步构建起“外侨部门+通商总会+各地商会+会员及企业”共同参与、涵盖“宣传引导、政策扶持、服务保障、风险控制”于一体的海外侨商服务链。南通侨务工作服务“走出去”战略的做法,被国侨办称之为“南通模式”。

  南通世界通商总会是南通民营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载体,目前,该市在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和国内归侨侨眷总数已接近25万人。其中,人数达10万之多的南通籍新侨商(通商)成为在外新华侨中坚力量,南通市通州区、海门市还诞生了家家有华侨、户户是侨属的“华侨村”。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称南通为“新侨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