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市委会讯 >

致公党委员在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尽显致公风采

发布时间:2019-01-29      作者:

致公党委员在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尽显致公风采

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会议期间,各位致公党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委员个人提案58篇,并在各场分组讨论中,围绕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和2018年协商工作计划(征求意见稿)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等,从政协委员履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城市治理、法治建设教育等方面,为促进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建言献策。
市政协副主席、市委会主委王大平在分组讨论中指出,提案工作不仅要注重前瞻性和实操性,更要强调提案办理的落地与反馈,这就要求委员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要更加敢想敢做,大胆发挥专业优势和集体智慧,围绕深圳各项工作认真调研,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杨浩勃:大力扶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一是重点扶持中小企业扶中的“瞪羚企业”。二是破解中小企业资金难题。三是提升园区孵化能力,加强孵化器标准化建设及管理。四是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探索“飞地经济”发展模式。五是提高中小企业综合素质。

 
李瑞杰:一是财政资金除了用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更应该对工业界等实体经济相关领域倾斜。二是在培育未来产业的同时,对现有产业体系给予更多的财政资金帮扶,推动产生更多产值和税收。三是在新一轮国际形势不确定的背景下,要合理进行产业布局规划。

叶春:加强校外培训监管机制,为青少年营造健康教育环境。一是引导家长理性选择培训班,树立科学人才观,同时对学校教育和社会培训进行分层规划、通道搭建。二是建立集行政许可、监督抽检、行政执法于一体的培训机构大数据平台,全面监督培训机构教学状况,结合黑白名单制度,加大力度惩罚违规培训机构。三是健全联合执法与监管责任体系,调动民间机构、群众举报和媒体监督的综合力量。


刑向钊:加大基础教育投入力度,在学位紧缺片区,加快新建学校,解决全市范围中小学学位缺口的问题。重视基础教育课程的研发,开办更多国际化学校,让深圳的孩子接受一流学校教育。

汤湘林:加强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建设,一是健全监管机制,防患于未然,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二是加大投入,加强心理咨询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心理健康中心设备设施,配备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担任学生心理辅导工作。三是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加强对家长的引导和教育,让家长带动孩子健康成长。

统筹区域发展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统筹交通与生态保护

       杨浩勃:空港新城道路交通建设需要通过填海、架桥甚至是下穿隧道的方式进行,但这一块区域又有123公顷的生态湿地带,用于生态修复,严禁填海,这就存在矛盾。建议:一是市委市政府尽快向国家海洋局申请调整用海方式。二是科学合理规划交通体系建设,尽量减少对生态湿地的影响。三是充分发挥湿地生态价值,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统筹考虑生态湿地修复工作。

仙新民:做好时尚产业规划,协调各区做好产业定位,与中国纺织联合会签订战略合作,促进时尚产业发展。把大浪时尚小镇作为时装周固定场地,推动科技与时尚产业的升级结合,形成时尚产业区域发展合力。


 

陆 佳:学习世界先进经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是发挥制度优势,推动深港共建共治共享体制机制创新。二是创新大都市区治理,推进城市群一体化协同发展。三是携手香港共建世界级科创中心。四是强化核心功能,为湾区和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五是倡导品质生活,营造城市持久魅力和活力。六是汇聚全球智慧,为建设世界级湾区贡献力量。
 


 

李子刚:依托高校、中科院或国家层面的团队,高起点规划建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对深圳今后的发展具有切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在完善评审机制方面,优化科技项目结题的比例,科学设置考核标准,让专家们勇于投出否定票。推广市科创委新举措,委托非科创部门对科研单位做民意调查,确定科研项目分配。研究解决存量科研机构中人才的出路问题,减少人才流失。

 
黄鼎隆:利用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全产业链转型,一是催生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知识产权,形成竞争门槛。二是将人工智能技术和制造机理层面深度融合,提升效率。三是培育产业发展环境,引导人工智能向制造业等各行业输出,形成智能化产业生态。四是加快合作推进产业融合,推动制定人工智能和各个产业结合的行业标准。五是促进人工智能与医疗、制造、零售等产业的结合,以“人工智能+产业”的模式助推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的发明,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刘冲:灯光夜景成为城市新名片,重点区域的灯光夜景能够展示深圳风采,但如果整个城市都亮化,可能会造成光污染。灯光工程的建造投入多,运行成本高,建议将灯光工程进行商业化运作,通过收取广告费覆盖营运成本。
 

 
张洪:建议在广深高速滨海立交桥下及沿线区域构建休闲绿地。一是明确公路建筑区、沿线及用地范围。二是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沿线及用地范围内综合治理,建设层次鲜明的森林景观带。三是加强区域统筹协调能力,以城市管理联席会议模式,构建共治共享的低碳绿色人文环境。四是强化属地管理职责,构建街区休闲绿地或养生长廊。五是合理规划,重造类香蜜公园的城市新绿地。
 
陈雪芬:国家二孩政策放开,但育龄女性的生育意愿仍较低。建议一是给予更高层次、更高知识的女性足够的生育期及养育期补助和假期,给予她们更多关怀和鼓励,提高知识女性生育积极性。二是给女性较长的生育假期,延缓退休年龄,更加合理利用时间价值,发挥知识女性更大作用,充分提高人口出生率和人口素质,奠定中华民族复兴的人口和人才基础。

 
机关:王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