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市委会讯 >

书香机关| 大党: 人民的事人民议 人民的事人民定

发布时间:2021-08-21      作者: 来源:央视新闻 编校:汪庆发、赵阳、魏巍 转自:中国致公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在自强、自立的过程中,中国人民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民主政治模式——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充分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断,充分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特质和优势,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总结我们党百年来为实现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不懈奋斗的宝贵经验、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不断深化对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规律认识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在延安的一个窑洞里,面对黄炎培提出的“历史周期率”之问,毛泽东郑重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2014年9月2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道出人民民主的核心要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重要政治保障。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

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的决定,将“坚持全过程民主”写入全国人大组织法,从制度的实际运行上保证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同人民保持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就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具有深厚的人民根基、鲜明的人民底色。


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党和国家制定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当面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为了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一系列座谈会,向企业家、民主党派人士、经济社会领域专家、科学家等广泛征求了意见和建议。

2020年8月16日至29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征求意见。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短短两周时间,累计收到超过101.8万条建言。文件起草组逐条分析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做到了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对建议稿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366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546条。

网名“云帆”的内蒙古村干部李电波提出了“互助性养老”建议:“在农村人口聚集区域,由政府财政投入建设公共食堂、公共宿舍,有意愿的老人可以免费居住、生活在一起,年龄小的、有能力的老人照顾年龄大的、能力弱的老人,形成互助养老模式。”

最终,“十四五”规划建议列入了李电波建议的有关内容,并化为规划纲要的具体举措。这是发扬民主的过程,也是人民意志的充分体现。

大到国家立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财政预算编制与执行监督等,小到物业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人民群众都能切切实实参与其中,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优势。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产生、发展和不断完善,保障了中国道路的成功,有利于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为国家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2019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草厂四条胡同“小院议事厅”考察时的一番话,质朴直白,却蕴含深意。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搞好基层治理,最重要的是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从上世纪60年代的“枫桥经验”,到今天的“小院议事厅”等实践探索,都蕴含着这一基层治理的规律和启示。

广集民意、凝聚民智,法律才能更接地气、具实效。

2019年11月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律草案意见建议征询会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进行。

“你们这里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建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你们立足社区实际,认真扎实开展工作,做了很多接地气、聚民智的有益探索。”正在此地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家表示肯定。

像上海虹桥街道这样的立法联系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目前已经在全国挂牌设立了10个,基层反映意见建议的“直通车”更加通畅。

从“一五”到“十三五”,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踏上新征程,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中国式民主必将持续焕发出勃勃生机。

 

来源:央视新闻

编校:汪庆发、赵阳、魏巍

转自:中国致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