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基层动态 >

蒋作君:世界只此大同 环球同此健康——在初级卫生保健高质量发展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3-12-05      作者: 来源:主席办 转自:中国致公 编校:汪庆发、赵阳

世界只此大同 环球同此健康
 
——在初级卫生保健高质量发展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3年12月4日)

蒋 作 君


蒋作君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致辞题目是,世界只此大同,环球同此健康。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北京,共同出席初级卫生保健高质量发展国际研讨会。首先,我向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研讨会的各国和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来宾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会议的主办方、承办方和支持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个世界丰富多彩,人们的观念和追求都不尽一致,但对健康的认同和追求是高度一致的;把人们追求的健康变成现实,使全球共享人们所追求的健康。这就是初级卫生保健的使命。
健康是人类的共同追求,是生命之基、生存之本、生产之要、生活之福。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健康治理,反映了各国的共同愿望,也是世界大势所趋。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国际安全形势严峻,经济复苏步履蹒跚,发展鸿沟不断拉大,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增多,卫生安全与健康公平都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
新冠全球大流行余波未尽,这场影响深远的世纪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前所未有。面对世纪疫情,全世界同题共答,事实证明,坚持发挥初级卫生保健的作用,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在防止疫情的扩散和蔓延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时间已经过半。尽管全球人口的健康状况有了显著改善,但人人享有健康的目标任重道远。世界上约半数人口无法获得其所需要的服务,超过5%的人口因病致贫。越是脆弱的人群,越容易受到严重健康风险因素的影响,导致健康不公平长期存在。
面对不安全和不公平的全球卫生挑战,需要推动初级卫生保健的高质量发展。初级卫生保健与改善健康结果、增进公平、加强卫生安全和提高成本效益之间的明显联系,使初级卫生保健成为加强卫生系统的基石。建立在初级卫生保健基础之上的卫生系统对于实现全民健康覆盖至关重要。
医疗卫生最基本的策略有两个,一是减少疾病的发生率;二是提高疾病的治愈率。人类通向健康之桥,前半桥是“初保”,后半桥是“高科”。减少疾病的发生在很大程度取决于高质量的初级卫生保健。本次研讨会以“初级卫生保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全球健康峰会上提出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倡议,深入探讨以人为本的健康发展理念和以健康为中心的治理思路和创新举措,以高质量初级卫生保健减少疾病的发生,对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初级卫生保健在中国源远流长,中国的初级卫生保健事业在可及、公平、保障三个方面,走出了中国道路,凝练了中国经验。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将“以基层为重点”放在突出位置,因为人群多半居住在社区基层,而疾病多半是可以预防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积极推进基层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中国的初级卫生保健事业始终在发展进步,也一直在提质增效,最大限度地保障了14亿人的健康。
在此我愿与大家分享几点建议:
一、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促进服务的连续性,提升服务的便捷性。高质量的初级卫生保健服务,意味着健康促进、疾病预防、治疗、康复护理、临终关怀等卫生健康服务的全链条管理,打破服务体系分割、脱节的局面,提升服务连续性、综合性、协调性,降低维护健康的成本,使全体人民享有所需要的、有质量的、可负担的服务。
二、更好体现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扩大卫生健康治理范畴。健康并非始于医院,而是始于家庭、学校、工作场所,以及空气、饮食和环境质量。高质量的初级卫生保健重在跨部门的行动,以更有成本效益的方式解决社会、经济、商业和环境等广泛的影响健康的因素。
三、加大对高质量初级卫生保健的宣传倡导。初级卫生保健不是低质量保健。高质量的初级卫生保健也不是最昂贵的初级卫生保健,而是通过现代适宜技术、家庭医生提供的最合适的保健。高质量的初级卫生保健要强化“健康更是个人责任”的理念。健康是科学、合理的膳食吃出来的,是持之以恒地健身锻炼出来的,是心态和谐稳定调整出来的,是生活方式自律管理出来的。要让人们回归对初级卫生保健的信任和参与,并赋予他们权利,让他们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疾病无国界,尤其是传染病。对传染病的控制,一个地区控制不算控制,一个国家控制也不算控制,只有全球控制了才算最终控制,故要树立全球一盘棋思想,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高质量的初级卫生保健对于保护世界免受未来疾病大流行的影响、促进全球健康公平都至关重要。当我们努力推动初级卫生保健的高质量发展,促进、恢复和维护每一个人的身心健康时,我们是在努力追求健康的世界大同。世界只此大同,环球同此健康。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加团结、合作,推动健康的可持续发展,迎来人类更加和平与繁荣的未来。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来源:主席办

转自:中国致公

编校:汪庆发、赵阳